在母親節前夕,僅以此文獻給小犬豆寶及我的母親大人。

 

1494518026248-min.jpeg

 

首先,我要謝謝家裡這個愛哭、愛鬧、愛耍憨、愛撒嬌的豆寶,是他的到來,讓我多了一個「母親」的角色,我會時時記得自己的身份及應背負的責任感;同時,我也要謝謝母親大人,是她奉獻了自己的青春精華歲月,從而成就我們姐弟的人生,一直到現在,她始終是我們最堅強的依靠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三年多前,在經歷過妊娠失敗的一年後,我們才鼓起勇氣再次嘗試,即使有孕吐、愛睏等初期懷孕徵兆,甚至驗孕時出現2條線,我都還再三告誡自己一切都還不確定,一切都還不是真的……擔心自己越期待,越容易受傷害,一直到第8週,確定胎兒有心跳,拍下第一張超音波照片,領到媽媽手冊,我那一顆惴慄不安的心,才終於稍微安定下來。

 

 

20170512_002800-min.png

  

 

接下來的日子,一方面拼命查看媽媽雜誌、媽媽網頁、參加媽媽教室,收集學習孕期該補充的營養及各項常識,到婦幼展、婦嬰商店,收集並購買一些媽咪與寶寶的用品,並安排月子餐、彌月禮等……一方面按照媽媽手冊的指示,觀察自己身體的各項變化及腹中胎兒的狀況,並定時參加產檢,了解胎兒的生長發育狀況,該做的檢查,不論是健保給付或自費項目,一項也不敢漏掉。

 

飲食方面,從確定懷孕到餵母乳,硬是戒掉自己最愛的帶殼海鮮,改吃白肉魚、雞肉、牛肉來補充蛋白質,犧牲了自己的口腹之欲,為的就是怕寶寶日後有過敏體質,(不過事實證明,即使我沒吃帶殼海鮮,豆寶還是過敏體質,唉!……)

 

 

而即使是再不喜歡的食物,只要聽說對胎兒好,硬著頭皮也想辦法吃下去,更別說是瓶瓶罐罐的營養補充品和媽媽奶粉,更是不計成本的一罐一罐呑下肚……

 

 

身體方面,除了早期的孕吐、頭暈、愛睏,到中期的便祕、頻尿、頭痛,晚期的水腫、抽筋、腰痠背痛……舉凡懷孕階段會有的不適狀況,幾乎都體驗過了一輪,更別提到孕期經歷的大小感冒、腸胃炎,既要擔心用藥會影響胎兒發育,又要擔心不用藥恐怕對他也有不良影響,再加上晚期產檢時,曾一度驗到臍帶稍有繞頸狀況,這消息當時簡直像五雷轟頂似的,令人手足無措,擔心害怕了一個星期,所幸在下一次產檢時,醫生解除了警報……之後,又因為身體不適狀況,開始了臥床安胎的日子……

 

 

 

直到38週,在沒有任何徵兆下破水了,火速趕到醫院待產室報到,經歷種種程序,打麻藥、測胎心音、陣痛、測開指…………總計從破水到開五指,再到順利生下豆寶,足足被陣痛折騰了16、17個小時,才終於在痛到幾乎要失去意識的筋疲力盡後,見到豆寶的真面目。

 

20170512_003006-min.jpg

 

接著,我因子宮收縮不良出血,而繼續接受醫生的診治,豆寶則因為呼吸急促,迅速被送往觀察室……再次見面時,已經是三個小時後,豆寶被護士送來喝奶,在沒有任何經驗及心理準備下,第一次嘗試餵母乳,新手媽媽的我,手忙腳亂且非常挫敗,新生嬰兒的豆寶,則是喝不到奶,又餓又傷心的啼哭……磨合了幾天,母子間終於稍微熟悉,且能出院回娘家坐月子,不過第4天,豆寶就因為黃疸問題,回到醫院住了一個禮拜……而在黃疸出院回家10來天後,豆寶再次因嚴重腸胃脹氣問題,又送回醫院住院檢查,總計在豆寶滿月之前,大約有近2星期時間,他是在醫院度過……期間我和老公只得醫院、自己的家和娘家三地奔走,除了我們這對新手父母勞心勞神外,也連累娘家爸媽的心情跟著七上八下……

 

20170512_003104-min.jpg

 

現在仔細回想那段在娘家坐月子的日子,舉凡豆寶的換尿片、餵牛奶、洗澡、哄睡……等照顧工作,都是由母親大人和老爸包辦,我呢,則只是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,吃好好睡飽飽,負責想辦法生產母乳而已……

 

20170512_003306-min.jpg

 

等回到我們自己的家,開始親力親為照顧豆寶時,有時難免勞累煩悶,或是遇到豆寶該吃不吃,該睡不睡,開始對豆寶越來越沒耐心時,我就會不自主想起全職媽媽的母親大人,一手拉拔我們姐弟長大的辛苦與勞累,不但為我們奉獻了青春時光,現在還得時常接手照顧孫子們,讓我們得以喘息……

 

20170512_003504-min.jpg

 

「養兒方知父母恩」,在自己成為媽媽後,才能真正能體會這句話的深意!謝謝母親大人一路以來的關懷與照顧,希望我能學習她的堅強與勇敢,也希望我能傳承她對子女無私的愛,讓自己成為豆寶最堅強的後盾與依靠。

 

20170512_003713-min.jpg

 

在母親節的前夕,僅以此文獻給豆寶及我的母親大人,謝謝豆寶成為我的孩子,讓我能學習這個當「母親」的人生課題,也謝謝生養我們的母親大人,這份付出的溫情與恩情,是我們子女永遠回報不完的,在這感恩的節日裡,也祝福自己、母親大人,及全天下偉大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!永遠健康平安!

 

1494517270347-min.jpe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家庭親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比比波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